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計畫說明 About Project

  國立東華大學爭取經濟部工業局委辦之「產業園區廠商競爭力推升計畫」,目的在協助產業園區導入花東大學校院豐沛之研發、技術與人才資源,以學校專責協助方式建構園區長期產學合作關係,進而導引政府相關資源協助園區產業,強化園區產業競爭力。

  目前石材製品,因為近年來建築案件數下滑,又有進口的石材製品輸入瓜分市場,需要將傳統產業導入創新思維,將產品重新應用,才能開創新局。而非金屬或金屬製品製造業受限於傳統設備,只能在低維度做有限的自動化,希望能在本計畫中協助廠商升級設備,提高自動化程度,也因為非金屬或金屬製品製造業耗能多,所以若能引入綠能、節能技術,對降低廠商成本,解決台灣電力問題會有很大的幫助。近年來,在宜蘭等地觀光工廠紛紛成立,隨著蘇花改通車,將來會有更多遊客進到花東區域,若能在石材製程或食品製造工廠,設置觀光工廠,除了可以讓更多人認識這些產業,也能讓遇瓶頸的傳統產業開創新機會。

  國立東華大學推展教育部高教深耕政策,師生走出校園提供在地服務,自 106年起申請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園區專案輔導計畫,執行花東三大工業區美崙、光華與豐樂工業園區的產業輔導,導入東部地區的專業人才、鏈結地方法人資源、結合東部地區的學校發展東部特色產業。透過推動三大策略—產業整合、人才培訓、技術加值,對應到目前園區內廠商遇到設備老舊、人力缺乏、產品創新、研發能量不足與產品行銷等問題,並以需求訪視作為了解與解決問題的基礎,帶動園區內的廠商進行各項問題的解決與提升。透過東華大學執行本計畫,能讓園區內的廠商從內部開始強化,並串聯到外部政府資源,協助產業推升與轉型。

  107年接續執行「花東產業園區東昇計畫」,延續第一年經驗,鏈結本校產業相關的研究中心、八個學院500名教師與1萬名學生,積極與園區產業連結,讓學生透過實習與產業接軌,為花東培育在地人才,提升產業競爭力。 在前一個計畫年度中,東華大學已與工業區服務中心建立良好合作關係,也進行多次訪廠,對園區的架構與需求都有初步的瞭解了。本年度除了要進行未完成的廠商訪視,了解其餘需求,也將媒合研究資源注入新能量於工業區中,也將參考去年經驗,規劃人才培訓方案,輔導廠商申請政府補助計畫,開發高品質、具競爭力的產品,找到傳統產業的新出路。